2007年6月17日 星期日

19 May 2007 - Day 8 - 香格里拉->飛來寺(晴) (Part II)

從香格里拉到飛來寺的路,沿途景色如畫,充滿驚喜。車內的音樂與周遭的景色是個絶配,如歌曲裡的描述,雲南盡是好山好水好風光。離開了納柏海,途經月亮彎及很多美麗小村莊,就朝著白馬雪山進發再到飛來寺,這段路程,我們上落車的次數不勝其數,常覺得我們極像電視劇集裡執行任務的紀律部隊,一見到美麗的景色,就急步衝下車去執行我們的任務-"拍照"...哈哈~~~~



沿途美麗的小村莊
對我來說這天是個奇妙的旅程,無處不在的雪山環繞著我們,尤其當進入白馬雪山的領域開始,我總覺一切都不真實似的,像在家裡看著DiscoveryChannel的旅遊特輯。之前的雨天,除了把天空洗刷得更藍之外,還令雪山的雪更厚更漂亮(終於發現落雨的好處)。車子慢慢的向山上進發,眼前全是一片潔淨純白的雪地,白雪的山頂跟我們愈來愈接近,而雲海像是與我們並排的一樣。站在山的高處看雲兒,感覺像置身在軟綿綿的雲上飛翔一樣,輕飄飄的,自由自在的,那刻像跟天空接通了一樣。


與雲並排,如置身於空中一樣

海拔4210的白馬雪山啞口




  白馬雪山的雪很厚很潔白呢


沿途看到不少的藏民拿著鏟子及割草用的鎌刀在山上走著,據了解後才知他們在雪山裡紥營居住,把握挖冬蟲夏草的時機,因為五月過後,蟲草都會長芽,那時候就變得不值錢了。雖然白馬雪山比不上梅里雪山般有名氣,但在我心中她也是一個令人十分嚮往的地方,被一個接一個的白雪山峰環抱著,看著融雪而流下的小溪水,在這裡還可眺望梅里雪山全景,畫面壯觀宏偉得令人窒息。站在蟲草大哥的屋旁向外一看,群山連綿,層層叠叠,山峰的輪廓嵌入天際,望不盡的山巒像是連接天地的橋樑,大自然的美真是震撼。


 從白馬雪山眺望梅里的全景,那一刻很震撼


車子不經不覺間已到達飛來寺的迎賓台,這裡有出名的十三座白塔,而我卻被白塔下的山坡吸引著,呼喚著,走進山坡旁,眼前是一顆顆荗盛的杜鵑花樹,對面的就是連綿不絶的雪山,山下有一個很美的小村莊,翠綠一片的草地,雲兒都識趣地飄遠了,巍巍群峰上的白雪晶瑩閃亮,一個很接近但接摸不到的美景,真的美呆了。


我坐在一塊的小石頭上,忘卻了剛剛刺痛的手指,享受著微風輕吹,柔和的陽光,目不轉睛的望著這美得無法形容的景色在發呆。面對著如畫般的美景,此時此刻真的讓我動容了。我還記得當我跟這景色剛接觸時,一見锺情的感覺湧上心頭,我竟然聽到自己卜通卜通的心跳聲,平伏下來後就被這裡寧靜,祥和的氣質感染著,靜靜的坐著欣賞,如不是大家的催促,我真不願意離開,我相信如我獨自一人的話,我必定在這裡呆上最少兩,三小時。 


對著這美景我還做了一件傻事,因為我知道無論怎拍,我也不能把這景色拍得傳神,但我又很想將當時的感覺記下來,最後我就用了我的手機錄下一段很傻很低能的獨白。現在每次重聽那段錄音都忍不住笑自己勁低能。


我的低能錄音內容如下:

V: 「今日係是5月19日下午5點06分,剛剛到達德钦喇,現在呢這坐咗係梅里雪山嘅對面,我下面呢就有幾顆杜鵑花喎,而梅里雪山下面呢,就有個小村莊,咁樣呢,綠色嘅草好青啦,好翠綠,睇得好清楚,每一個山脈呢都好清晰可見,可能因為太陽照射個情況底下啦,咁梅里雪山就好靚呀,連綿不絶咁樣喎,一個山峰連住一個山峰,每一個山峰頂都係白色嘅,白雪雪咁,跟住當D太陽光射咗落去嘅時候呢,咁樣呢,就有D反射,就閃令令咁喇,(無神神有個低能路人甲搭訕:係呀係呀!),係呀,跟住山峰後面仲有D雲啦,有個藍天啦,你知唔知道呀,我足足等咗幾有先有好天氣,(低能路人甲:係咩係咩),我幾驚嚟唔到呀,我後面有個低能人士成日係到引我笑啦,好鬼乞人憎啦,(低能路人甲:有D咁嘅事咩),係呀,有小小風吹下吹下坐係度發呆都幾好架,咁呢我部相機就影唔到咁靚架喇,(低能路人甲:但係無辦法啦),係呀,所以呢,要用自己的眼去記低每一個見到嘅地方,感受吓呢度嘅空氣,感受下呢度嘅寜靜,如果呢而家有個藏族靚仔坐係我隔離呢就PERFECT喇,好可惜又無喎,(低能路人甲:香港嘅傻仔就有),香港傻仔好乞人憎啦,咁樣我講完喇,BYEBYE,低能架自己同己己講嘢講BYE BYE。」

上天真的待我不刻薄,來到住宿的地方,客棧對面已是神聖的梅里雪山,最重要的是雲兒與霧群都乖乖的躲起來,讓我可欣賞到梅里的日落。雖然我們並不是踏上梅里雪山之上,但隔岸觀看也是一種享受,她如形影相隨般伴著我們,站在客棧前的空地,登高望遠,梅里的主峰-太子峰及五指峰都清晰的映入眼底,夕陽把橙紅的光線照於雪山上,看著黃昏下的梅里山峰,從雪白,紅,橙,薰黃到漸變成深藍色,每一分每一刻都讓人驚嘆不而,艷麗動人。

在飛來寺裡,認識多位老伯伯及老婆婆,他們都是退休了再到各地遊覽,佩服他們對攝影的熱誠,他們每人都帶著專業的單反相機,腳架,快門線等器材,在飛來寺努力的尋找美麗的角度,守候動人的時機,試圖拍下一張能令人動容的照片。當伯伯與婆婆們發現了婁老師後,就努力不懈的請教與學習,他們的對攝影的熱愛,真的令我敬佩。而我就為了減輕背包的負擔,不肯拿腳架及遮光罩去旅行呢,下次我一定要為自己預備好所有的設備才去旅行。



天朗氣清,整個梅里雪山都出來了
吃過晚飯,步出客棧,看到明亮的彎月,說真的我未曾試過看到這樣光亮的月亮,我嚷著要去看星星,難得婁老師跟Ting也願意相陪,我們一行三人找尋一些較暗的地方,希望能以最好的環境下觀星。走向停車場的遠處,我跟婁老師不躍而同的高叫了一聲,是流星呀!!!! 很大很閃的流星一瞬即逝的劃破長空,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的流星呢!!!雖然我趕不切許願,但還是很開心很興奮! 寒冷的天氣把婁老師送走了,只餘下我和Ting兩個人,我們嘗試再找更好的位置看星,走到村裡的入口處,這裡果然是一個好地方,從這裡向上看,星星變得更清楚更光亮,真是美極了。滿天繁星,密佈於天上每個角落,可能海拔高的關係,感覺與天空很接近,像伸手向上就能觸碰到天上的繁星似的,這裡的星星真的很大很大顆,我伸出雙手對星星比較著,每顆星都像有我的手指尾的指甲那般大,而且還在閃閃發光呢,真是多麼的興奮,還有,我今天晚上幸運地看到了4次流星呢。聽Ting說有些觀星板可助分辨每個的星座及星系,若當時能手握此工具一定樂趣無窮,可惜,我最後只能靠Ting找到最容易分辨的北極星。 為了觀看這絶美的夜空,我們就隨意的躺在地下的爛石路上看星,我們不時靜靜的看星或不時在閒談一些價值觀,就這樣消磨了個多小時,雖然寒風吹著,令到身體都顫抖了,而凹凸不平的碎石頂著身軀,但我仍是不捨的離去,若不是明天要試看日照金山,要我整晚躺在這路上挨冷看星我也願意呢。

這天是旅程裡最難忘的一天,從晨早的日出,爬牆的刺激,松贊林寺的金頂,雪山下的小村莊,與雲並排,置身於巍巍雪山的懷裡,梅里的震撼,迎賓台下陶醉的美景,被星河包圍的感覺,這一切一切是我在雲南最美好的回憶,亦是這裡的一切令我深深愛上這地方。



沿途雪山下的小村莊


4 則留言:

  1. 睇你的文字,就好似睇緊旅遊節目咁!!
    D 相好靚, 我想要來做WALLPAPER, 可以嗎?
    為表示我是有留心去睇, 我想講.., 個鐘字!
    你留意下啦....honey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妳的提醒,我已改了個鍾字喇..呵呵~~~
    難得妳賞面,做wallpaper..梗係得啦..要唔要send個file比妳呀!!!!..honey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白馬雪山, 我好鍾意, 真係好靚好靚, 阿v可以出書喇!
     
    阿七乜你有睇晒咩? 唔嫌多字咩??????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點呀?? 聲討我嗎??
    阿v 加了圖像在其中, 分隔了密密的文字係好睇好多喎!!
    honey v, 繼續寫.唔該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