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

15 May 2007 - Day 4 - 瀘沽湖 (沒完沒了的雨)

今晨依昨天約好的時間05:30預備出門去看日出,但密雲及下雨的關係,旅伴都取消了此項活動,真是有點失望,我常說到瀘沽湖,我有很多東西想做的,我想在這裡看日出,看日落,看星星,划船看湖。但由昨晚到今晨為止,日出,日落,星星都跟我絶緣。天氣真是很難預料,為何雨總是下過不停,我的旅程究竟會變成怎樣呢??

沒法看日出,立即跳到床裡繼續睡覺,醒時也差不多9時了,多瞓幾小時,人也精神點,到零點里格悠然地享受摩梭pancake作早點,跟著當然是要去換客棧啦,若再留在扎西家,我怕會由嚮往瀘沽湖變成討厭瀘沽湖了。從扎西家搬到摩梭往事,像是從地獄踏進天堂般,心裡像是貼了一塊"脫苦海"藥膏似的,甩難的感覺真舒暢。


辦好新住宿,又是開始計劃今天活動的時候了,雨仍是沒完沒了的灑著,划船遊湖還是做不了,最後決定用150元包車遊草海。瀘沽湖其實有一半在雲南,一半在四川,而草海就是四川的那面了,今天我們算不算是由雲南遊到四川,好像好長途的那樣呢..呵呵~~~~


小麵車再次踏上坦石路,開始了我們今天的旅程,我愛從窗外看風景,眼神仍是緊貼著平靜的瀘沽湖不放,沿途司機金科也會停下某些景點給我們拍照,我們在觀景台上俯瞰整個里格村及里格半島,跟著又走過一個路邊長滿紅色的花地方,那裡還有幾隻野羊正在吃草,識我的人也會猜到我的反應(小七七我知你估到嘅),我當然是會突然拍手大叫,嘩,羊呀,好開心呀,跟著羊群就會被我嚇走了,哈哈~~


當車子踏過西川境內,坦石路不見了,換來是條舒適的車路,真是幸福,司機說這是兩邊領導的問題,那究竟雲南那邊的人民是否真的比四川那邊過得苦呢??來到草海了,長長青綠的小草,泊著幾只豬糟船,旁邊有兩個小孩正在拔草,一切的畫面真是個美麗的構圖,我立即拿出相機來拍照,可恨我的400D螢幕顯示的光度原來比一般暗,待我還學人調了曝光補償+1去修正,誰不知回來看電腦,那裡的相片都變了捕光過度,真是氣結,相片的較果很差呢。

我們在某些景點停下來,拍拍照,發發呆的過著,在某個高處涼庭上,我們4 人各佔一角,打著雨傘,靜靜的欣賞風景。遊畢草海後,下一站是走婚橋,車子不能直達走婚橋,我們走了一小段路,剛巧碰上幾位小姑娘,她們大聲的唱著山歌,聲音響亮動聽,就算她們走得遠遠仍能聽到她們的歌聲,但最想不到的是文靜內歛的阿ken會突然唱歌撩女仔,他附和著姑娘們唱了兩句"對面的女孩看過來",實在相當有趣。


來到走婚橋前,看到一條新橋,一條舊橋,心裡已知那條才是真的走婚橋,原本嚷著要試試走走那條破爛危險的橋,可惜,那條橋已禁止遊客行了。走到橋的盡頭,看到一位很美麗的小女孩,他的輪廓真的很美,忍不住的拉著她拍影,問了她的名字,可惜總是聽不懂,我旅程裡總是聽不懂記不下那些又長又難讀的名字。我們侍在橋頭吃吃鴨蛋,可能留得久了,司機走來找我們,我們跟司機一路回程一路閒談家常,談到香港的房子,香港的生活,內地的人總是響往到城市走走,而我們卻愛逃離都市,走進山水之間。


不得不佩服當地人,他們很多時落著大雨也不打傘。好像回程的路,司機陪著我們走,雨下得很大,我們本想跟司機共用傘子,免得他淋雨生病,但他卻說他們慣了不打傘,說真的,很少碰上打傘的當地人,就算是昨天碰到的小孩,他們也是下著雨在路上玩耍,再回想自己,每年的傷風感冒次數真的多不勝數,淋小小雨已可病足幾天,歸根究底,可能是我們太過嬌生慣養,才會變得身子差。

遊完草海返回里格也差不多4,5點了,划豬糟船的期望,可完全幻滅了,因為雨愈下愈大,心裡不禁有點鬱悶,失落。真是天意弄人,旅行的最大敵人就是幻變莫測的天氣,來了瀘沽湖,沒有一樣期望能達成,有人說到每個地方也要帶點遺憾才會留戀才會有再來的意慾,真是嗎??我會帶著遺憾重踏瀘沽湖的路嗎??

獨自一人打著傘,到湖邊吹吹風,看看湖,站在湖畔,發呆也算是件寫意事,腦裡空白一片,只是看著絲絲 小雨降落於湖面上,雨天好像總帶點傷感,而我就忘了時間,無目的,無思想,無意識的呆在這裡。在發呆期間,我發現有人比我更呆,這個人比我更早的呆在湖旁,就算雨勢轉大,他仍然不打傘的獨自一人在看湖,究竟那人跟我一樣愛上漫無目的地看湖,還是心有千千結來這裡解愁呢??

走回村裡,看見昨天的小孩,他是楊全成,我相信這是他的漢名吧,見到可愛的他,煩悶都拋開了,他雙手抱著我的大脾,感覺很親切似的,我跟他在零點里格說說笑,寫寫字,跟他出外走走,牽著手跳水氹,在路上我們左跳跳,右跳跳,兩個人自得其樂,就這樣過了一個歡樂的黃昏,他把家裡的地址寫了給我,還將他媽的手機號碼也給我了,真是給他笑死,我相信我不會打電話跟他交談吧,我怕在聽筒裡他聽不懂我那麼爛的普通話。這兩天在瀘沽湖裡,楊全成小朋友成了我最大的收穫,看著他,跟他玩,真的使我忘記憂愁。

晚上篝火晚會同樣地因為天雨關係而取消了,我在瀘沽湖的所有盼望,全都都煙消雲散了。晚上是自由活動時間吧,我站在摩梭往事的門口,望著漆黑寧靜的夜空發呆,看著雨點滴滴答答的散於地上,屋簷邊掛著被燈光照射如水晶般透徹的小水珠,不自覺地輕哼著Rainy days and Mondays,每次下雨,每次鬱悶時都想記這首歌。(阿邊個不要偷笑,那一刻我只想到雨天,沒有想起那個討厭嚴厲的Lecturer -Ann Monday)。

夜了仍不見Grace與Ting的踪影,我再次走到零點里格找他們,一踏進餐廳,看到老闆娘,一班美麗的上海姑娘,Grace & Ting在火爐旁閒談,氣氛好像還不錯呢。我也加入其中,聽著老闆娘說說一些摩梭傳統,生活,文化,也談談每個人都感到好奇的走婚關係。聽老闆娘的說話,總比聽司機金科的來得真實,老闆娘帶點小數民族的豪邁性格,不拘小節惹人喜愛,她什麼都會說出來給我們聽聽,雖然下雨使我甚麼都做不到,但聽聽老闆娘描述他們的生活,感覺也挺不錯,也是個很難忘的經歷,我是個不太懂說話傾談的人,但我總愛聽聽人家說故事,說經歷。

4 則留言:

  1. 我是個不太懂說話傾談的人,但我總愛聽聽人家說故事,說經歷。
    呢個是講我嗎??唔多似你喎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打咁多字,妳唔打死都睇死我,等妳親口講好過....白痴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哥哥: wakakkakaka...乜好多字咩..我的目的是要睇死你嘛..呵呵..你幾時出來聽我講先..wakakakkakakakaka
    阿七: 你識我咁耐都唔知我係點..有些失望添..唉...wakakakkaka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未趕得切睇,遲啲再睇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