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

13 May 07 - Day 2 束河古城,麗江古城(持續下雨)

早上醒來,探頭窗前,外面仍是下著雨,由於昨天搞到太晚的關係,今晨才起床洗頭,誰不知等了半天的花灑亦沒有熱水,不是有熱水供應的嗎??? 為何熱水只供應洗手盤的水龍頭,不供應花灑上,因為洗濕了半個頭,還是要堅持下去,無啦啦就晨早沖了個勁冷的凍水澡,好凍好凍呀~~~

梳洗過後,走過橋頭,跟著當地人買了街邊攤擋的包子及餅作我們的早餐,橋邊吃著熱騰騰的包子也挻有風味呢。究竟是天氣冷的問題,還是我真的有點不舒服呢??為何著總覺身軀有點冰冷,手指頭都像結冰的感覺,但今天只是旅程的第二天,我還要好好的撐下去,腦裡不停的同自己講,夏蕙你病了成個月還未夠咩,旅行一定不可以又病架!!最後路過一間outdoor用品店舖,理不了那麼多還是買件厚衣服加強保溫才是上策,想不到我第一件旅程戰利品竟然是件禦寒衣物。


束河給人的很寧靜,悠閒、純樸的感覺,整齊清潔的石板地,清澈見底的門前水巷,一條條翠綠的水草輕輕的沿著水流浮游,載著各式飲料的籃子浮於水巷裡,琳瑯滿目,奪目艷麗的民族商品店舖為街上添了色彩,這裡的遊人不算太多,還未被遊客污染,保持著一份淡淡清優的味道。

這個早上,小狗巴利充當我們的導遊,伴著我們周圍閒逛,這只小狗無論我們走到那裡牠總是跟著我們,當我們跟他背道而馳,牠總會找到我們,牠真的很有人性,常回頭的看著我們,眼神像跟說著快些跟牠走般,我們就這樣跟牠走了半天了。沿途經過一些小吃店舖,我們就嚐嚐當地出名的麗江耙耙,鹹甜各一,雞豆涼粉,及串燒魚仔。麗江耙耙,婆婆說可存放兩星期,真的把我嚇了一點,不會發霉的嗎??但麗江耙耙的味道沒法另我愛上,只是輕嚐2片就夠了,反之這個雞豆涼粉頗吸引我,它有分凍食及熱食,為免拉肚子我們當然點了熱食啦,淡淡的涼粉配上醬油,味道也不錯呢,不消一會我們的涼粉已吃光了,留下耙耙給小巴利吃,難得牠胃口不錯也吃了不少,謝謝牠幫忙處理那耙耙了。

準備回程返自由歲月執拾行裝,途經四方街,剛巧碰上納西婆婆們手牽手地跳舞,我們不期然的駐足觀看拍下照片,這就是雲南特色。諸事八卦的我最愛搭訕,趁著機會去撩婆婆們傾偈,明知故問的問她們是否在跳舞,問問她們的表演時間,由於要趕著回去check out,不能看足全場就要走了。

從自由歲月走到攝影者驛站,短短的十多分鐘時間,對我來說好像走了半小時,背包感覺好像重了千斤,昨天還能背著它輕鬆的尋找客棧,為何現在像背著鉛在走路般,越是辛苦,路就越是變得漫長,每踏出一步都要像要花掉一半的力氣,我還以為是高反作用添,但2千幾海拔都有高反的話,那我怎上飛來寺看梅里雪山呢?? 心口卜通卜通的跳著,手腳像是軟弱乏力,口裡也說不出話來,終於到達新客棧,放下背包有如釋重負的感覺,坐在門前的椅子上真的不想動,旅伴們都說我的樣像極不舒服,是真的嗎???

坐了一陣,小休片刻,我們出發到麗江大研古城見識見識,看看這個出名古城與束河的分別,踏進大研古城,大水車旁已人頭湧湧,遊客川流不息的來來住往,每個角落都擠滿遊人,好不熱鬧,但也相當嘈吵,心裡十分慶幸住在束河,可以享受寧靚的住宿環境。雨仍是下著,地板沾滿雨水變得十分濕滑,每個步伐也要提高醒覺以免滑下,無可否認,若是喜歡熱鬧的,購物的,大研古城絶對是你的天堂,但像我這樣的悶蛋還是比較喜歡清幽寧靜,所以對這裡真的不敢恭維。如說束河是個含羞答答的純樸少女,那大研古城就像抹上濃妝艷抹的少婦。

避過遊人,從四方街沿著斜路拾級而上,經過蜿蜒彎曲的小路,慢慢的向上走,終於走到文昌宮處,那裡可觀看古城的全景,一大片的瓦頂盡收眼簾,在高處上我們可重拾一點清靜,從這處向下望,觀景份外遼闊,氣息也份外清新,還可避過萬古樓的門費,也可看到古城的全貌,著實不錯。 可能真是作病的關係,走這些樓梯時也有點吃力的感覺,每走完一段都要慢慢停下2,3秒稍作休息,我真是沒用的人,鬼叫自己死撐,理應調好身體,旅行前搵多次陳醫生打下針。


雨中閒逛,對我來說並不是一件樂事,一來十分麻煩,二來矮小的我總被別人的傘子遮擋了視線,從狹窄的角度裡欣賞古城有點不是味兒,幸好這裡全是商舖,對我來說沒有損失。行行走走,又是搵食的時間,挑選一間較為寧靚的餐廳 "藍木瓜",我們就在這裡消磨了3小時,躲在寧靜的角度,逃避喧鬧的遊人,我們在寫寫明信片,發發呆,小休片刻,時間就此流逝,入黑時我們再到古城拍下夜景,就打道回府了。

 藍木瓜小記事,坐在鄰桌的是一班5個法國人,他們點菜的時候不停強調 no spicy, no chili, no meat, no seafood ,當我們八卦他們還可吃甚麼時,竟然來了4個麗江耙耙,立即不禁一笑,我想莫非他們當耙耙是pizza嗎,難得的是他們食量驚人,4個耙耙全部吃光,再加上真正的pizza, 意粉, 沙律, 薯條,所有的東西都一掃而空。自問要消化一件麗江耙耙已經很難,一人一個耙耙,還可吃其他東西,著實厲害。

3 則留言:

  1. 我要問.....
    雞豆涼粉的雞豆是什麼 ??
    串燒魚仔是鮮魚還是似多春魚的???好吃嗎??
    麗江耙耙一份有多大?你形容得好像很有份量呢.
    你在旅程中真的生病了嗎???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檸姐:
    1)雞豆其實我都不知是甚麼呢..呵呵~~~
    2)串燒魚仔是魚毛來的好細條,但脆卜卜囉..ok架
    3)耙耙真的有點像細pizza..仲有點膩的感覺
    4)係不停作病..有點冷有點咳..但唔敢食藥..最後係累小小之外都撐得住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1, 雞豆是麗江特產名豆,遠銷東南來各國。將雞豆泡透磨細過濾成漿,然後煮熟為灰白色,侄入各種容器冷卻成形,便是雞豆涼粉.
    2. 麗江耙耙 - 約12cm直徑, 1cm厚的乾餅. 咸的淡而無味, 又硬又乾, 如同嚼蠟. 甜的勉強有少少味道, 但也不太可口. 這是束河古鎮的一般製法, 其他版本不敢試了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