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

14 May 07 - Day 3 麗江-瀘沽湖 (持續下雨)

帶著輕便的用品,輕輕鬆鬆的從麗出發到瀘沽湖去。雨仍是繼續的下,究竟上天在憐憫著誰,為著何人流著眼淚,若是雨不停的話,恐怕下個落淚的會是我。

從客運站乘著大巴到瀘沽湖,大巴尚算舒適,希望這7小時的車程能舒服的渡過。到瀘沽湖的遊人也不少,大巴也差不多客滿,想不到那麼多人像我們下雨仍到瀘沽湖去。到瀘沽湖要走很多的坦石路及山路,這些路都是十分狹窄而地面不平,從窗外看著,車路下面已是懸崖峭壁,而且不難發現這裡常有沙石泥土從高處掉下來的痕跡。

因為天雨的關係,煙霧迷漫,白茫茫的薄雲飄浮於空中,當被霧氣重重包圍時,窗外真是眼不見物。逃出霧群時,朵朵雲霧置身於山峰之間,如自身也處於空中一樣,有時它們像條白色的絲帶般繫於山腰處,有時像一股仙氣聚集於天空上,坐在巴士上也有騰雲駕霧的感覺。因為害怕錯過沿途美好的風光,7小時裡也不敢睡,把眼晴睜得大大的留意四周景色,很喜歡山間上的小屋及農田,配上輕煙般的白霧,像極一個人間仙境,喜愛一望無際的田野與村莊,看著農民及水牛在耕種,看到村民放牛羊,一切就像回歸樸素自然。寜浪是到瀘沽湖到的必經之路,在這裡的街道上,能看見不少穿著各式各樣民族服的婦女走過,這裡算是比較容易看到少數民族的地方了,我就目不轉晴的周圍搜尋各小數民族的踪影。


經歷7小時的車程,到達大落水村,但我們的目的地是里格,有些司機在拉客,十元一位的到里格,原本我是想坐車到的,看著旅伴興致勃勃的說走路前去,我也沒什麼異議,只是看著阿ken的大背包有點懷疑,他會否感到辛苦呢,到里格需沿著車路步行,曾經有幾輛車的司機都問我們要否搭車,到後來我們還是放棄了上了其中一輛麵包車到里格了。到達時也差不多6點,司機帶我們參觀他的客棧,但我們並不滿意,還是自己找吧。我突然看到一個很熟的名字"摩梭往事"這個名稱我是從別人的遊記裡看過,來到這裡看到這幾個字不期然有點親切的感覺,而這間客棧的設備齊全,環境ok,而收費也只是rmb50,對我來說十分吸引。剛到達當然還是看多幾間客棧,走呀走,看了4,5間了,其實間間也差不多,最後的那間是扎西家,老實設備都算齊全,但房間像是有點味亦有點舊,開價rmb40,兩位團友問道選擇那間,我心裡以為他們會有相同感覺一定不會選這個"扎西家"就隨便說說叫他們選吧,誰不知,他們竟然喜歡這裡。OMG,其實這裡也可接受的,鬼叫自己唔選咩,現在不能後退了。

討厭的"扎西家"

進入了"扎西家",放下小背包,坐在椅上,拍的一聲,我整個人跌在地上,有無搞錯呀!!!!張椅子是爛的,真想死,心裡十份不開心,又有味又爛椅,好心他們不要放這些陷阱於房內,嬲嬲地踢踢另外的一張椅,拍一聲,嘩又是爛的,我很想知道放兩張爛椅在房裡幹甚麼,心裡滿是咒罵聲,誰不知一陣又話廁所板又是爛的,熱水又唔work,這根本是間爛房,雖然後來接待員應我們的要求換了間房給我,但我不理怎樣我明天都一定要轉客棧,一個人住都要轉客棧!!!

以為轉了房會好D,但情況也好不怎樣,到睡覺的時候才發現電氈是壞的,除了開高溫之外,其他溫度的開不到,但不開又很冷,開高溫又很熱,我成晚都輾轉反側,開呀熄呀張電顫,真是有想死的感覺,還有的是扎西家的人在唱歌飲酒,零晨2點幾還聽到他們的聲音,最慘的是我副眼鏡就係在這裡跌爛的,往後的十幾天,每晚除了隱形眼鏡的我都變了個盲人,今天算是我的黑日子,扎西家投訴完畢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投訢完畢,說回在瀘沽湖的第一天先。

放下行李,撐著雨傘閒遊湖邊,里格真是給人有點寧靜平和的感覺,灰藍色的湖水與天空連成一片,湖水晶瑩透徹,水下的石頭清晰可見,湖面浮起朵朵由水底生長出來的白色小花,摩梭人都稱她們為”水性揚花”,可能是我頗喜歡這小花的關係,所以我覺得這名字不太好聽。 雨點一滴一滴的灑到湖裡,泛起小小的漣漪,但亦不減瀘沽湖的平靜,只是天色的問題,瀘沽湖並不像我想像中那麼藍那麼美。

湖旁有些摩梭小孩在玩耍,他們執拾岸邊的小石頭,八卦的我當然又不會放過機會去跟他們搭訕啦,問著他們在玩什麼,石頭的用處等等,跟著又是哄著小孩們來拍照,摩梭小孩比較慢熱及害羞,跟他們打交道也要花多點時間,耐性及心思,腦裡不停的想著問題,跟他們交談。當他們跟你混熟了就熱情非常,真的很喜歡他們,因為他們真的非常純真,可愛。

跟小孩交流完後,我們慢慢的朝著里格半島前進,走到山頂,遙望著瀘沽湖,那一刻有點震憾,可能天雨關係,亦可能是大落水看到的瀘沽湖,有點與期望的不一樣,但在里格半島上看出去,我像找到心裡的瀘沽湖,我呆呆的看著湖,不停的說著很美很靜,那感覺真的回來了,到差不多天黑的時候我們才下山,還決定明早要在這裡看日出。


離開了半島,重回里格村,又遇上的小孩門,他們正在玩單腳跳撞遊戲,我就坐在他們身邊要他們教我怎樣玩,跟著他們玩著,時光真是美好,村落裡的小朋友有著他們的玩意,甚麼都可以用來玩,一群的小孩們你撞我,我撞你,玩到不亦樂乎,而我亦忘卻了雨天的煩惱,忘我的跟著他們一起玩樂,這天的做了個金魚姨姨了。

下雨的關係,篝火晚會今天沒舉行,而厚厚的烏雲,把月亮,星星都收藏起來,這天我完成不了我心中所想 "湖畔看星"了,帶點失望的回房間,期望明早醒來能看日出。

2 則留言:

  1. 阿v, 你的遊記可出書, 果然高水準!
    要睇下15may, 你有冇搬竇先...
    我諗同你結伴去旅行是一件樂事呢!...後悔已太遲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阿士: 我梗係要搬竇...唔係我會含恨過我的旅程架...咁你幾時孖我去玩啫..我要同你孖舖架..呵呵~~~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