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

Day 14 - 25 May 2007 - 瀘沽湖 (晴)

由於昨天坐車的條件不怎理想,我們還是決定明天坐大巴離開,Ting 昨天建議踩單車到落水村買車票,而我當然睬佢都傻,如要踩單車的話,由他自己一個人去買回來吧wakakakakaka,最後還是老闆娘幫我們安排好車票,實在太好了。




謝天謝地,雨停了,今天的天氣非常好,否則這2天我一定含恨的過日子。吃過早餐後,我們就從里格划豬糟船到駱駝山,因為這是最近里格的島。風和日麗的天氣,暖暖陽光照著湖面反射起閃閃鱗光,微風輕輕吹動了湖水做成一串串的小漣漪,這才是我划船時想要的景色,要我在這裡乘風破浪的話,咪玩啦!!!

這天我十分優閒,因為只有船夫與Ting在划船,我就做在大懶人,倚在船頭看風景,感受這裡的一切,實在太美好了。我不時把手及上半身伸出再躺於船頭上,十分寫意,這一刻的我十分滿足及快樂。

 




划了差不多半小時,我們到達駱駝山了,船伕在湖邊小睡等候,我們就從小路走進山頂,就是這條小路,我手臂多了兩條小疤痕。在山頂上剛巧碰到3個遊人,但他們很快便離去,餘下的時間這小島就被我們霸佔著,感覺像把它包了下來似的..呵呵,從山頂望回里格,景色如詩似畫,像個世外桃源般,藍天太陽,把湖水照得份外清藍,在這裡吸著清新的空氣,享受和暖的日光,望著平靜的湖面,很舒服,很平靜,Ting就走到山腳另外一邊尋找美景,而我呆呆的坐在山上眺望四周,簡直不想離去,時間就像靜止了一樣,天地萬物跟我都在停頓了,願可永遠置身於那刻。不知過了多久,就划船回去了。我正在想如果船伕是個摩梭女人的話就多好呢,陽光普照,風聲伴著她們的歌聲,在平靜的瀘沽湖裡泛舟是何等一件樂事。










回到里格半島,到客棧拿回記事簿及筆,原本想坐在湖旁寫寫遊記或感想,最後還是一個字也沒寫出來,只是呆呆的看湖,謝謝Ting給我私人空間。對瀘沽湖的評價很多人都不一樣,有不少人覺得瀘沽湖不值花7小時前往,有些人覺得瀘沽湖沒怎樣,就只是一個湖,有甚麼好看。


而我,也不知道為何會愛上這裡,可能因為她的美、她的靜。我只知在這裡我能完全的放鬆自己,覺得很舒服很自在,只知這裡的湖水能慰藉我的心靈安撫我的靈魂,這裡給予我溫暖,親切的感覺。在空無一人的湖邊,坐在小櫈上,世界就像只得我一個,活在自我的世界裡,不需理會任何人,這個感覺非常良好。靜靜的看著湖水,豬糟船,思想不停的往後退,像放映機般將人生零零碎碎的片斷重新上映,回顧著自己的得與失,喜與悲,這些年來發生的事,鼻子一酸,眼眶紅了,我也不知道為何我會這樣的,這裡真能令我釋放自己嗎?? 真是不知曉了,有時在想究竟我常常想離開香港,是一種逃避嗎??? 但我知走多遠,走多久,問題仍是會跟著走,揮之不去。

以為得我一個..點知被人偷影都唔知..

過了不久,見到Ting,他說他剛找了條小路,很快就能達觀景台,跟他走了一轉,想不到這條小捷徑真的那麼快就去了我們上次坐車到的觀景台了,從這裡可將整個里格半島跟里格村收於眼簾,沿途而上還有些小杜鵑襯托著,使景觀更加動人。我們沿著車路回頭,再向其中一個路口走回村裡,沿途有駿馬,草地,石頭伴著,在另外一個角度欣賞,感受瀘沽湖的另一種美態。






享受瀘沽湖的美與靜的最佳時間是10:00-17:00,因為這段時間,要走的遊人走了,要來的人也未到達,這刻的瀘沽湖才能重拾一點寧靜。我們把握時間,走到里格半島的山頂上,找個最佳的位置,齊齊靜靜的賞湖及等候日落。看著湖水隨陽光不同角度照射下的轉變,大自然的美就是這麼奇妙。在山頂上看著美景再配上,正在划船的摩梭女人的悅耳歌聲,真是一樣享受,我很喜歡聽到她們動聽洪亮的聲線,原想用電話把歌聲錄下,可惜不成功。就這樣我們呆在半島的山上待了好幾小時,大家靜靜的欣賞,默默的看著天色與湖水的變化,直到其他遊人開始發現及到達山頂,我們才盡興的離去。


 







走回村裡,再去找找楊全成,可能夜了的關係,今天又見不到他了。但我撞上摩梭往事的小女孩,她們兩個一聲阿姨,就可以把我溶掉了,跟她們兩個玩著人肉氹氹轉,花掉我不少氣力,轉到連自己也企不穩了,阿Ting從燒烤檔看過回來,救星到了,起碼一人抱一個可以減輕了負擔,這樣的玩玩可使我筋疲力竭了,還是好好的吃一餐吧。


摩梭往事的小女孩,人肉氹氹轉,玩到我都暈暈地.. 

            日落瀘沽湖



晚餐時候我們嚐嚐瀘沽湖出名的燒烤,試試地道的情人菜,茄子,耗牛肉及乳豬,把肚子填的飽飽後,又跑到半島的山頂看星星去。是海拔高的關係嗎??? 這裡的月亮像是特別光亮,在瀘沽湖也一樣,漆黑無燈的晚上,不需電筒,只倚靠月亮的光線,我們也能把路看清。走到山頂上看星,是我其中一個願望,今天能達到真是興奮,抬頭向天看,嘩,很多星星呢,當然要與飛來寺相比,還是兩碼子的事,其中一個原因是今天有點雲,把部份的星星遮蓋了,但我仍能見到在飛來寺望到那 7粒排位一樣的星星,很高興呢。因為有雲的關係,亦為了明天早上看日出,我們逗留了一陣就回客棧了。


臨睡前,還是不甘心,走出房間,在門口處抬頭跟星星們再見過面,嘩!入夜的關係(差不多12點),星星比之前在半島上看的更光亮呢,雖然有點冷,披著棉被,還是呆上一陣,如能每天都看到這麼美的夜景,你說多麼好呢!!! 我真的不捨離開這裡,里格的人與景,帶給我很窩心及溫暖的感覺。

4 則留言:

  1. 如此的瀘沽湖,也難怪會一再讓妳魂牽萝繫的想再回去一趟…
    從妳的文章和相片中我看到了一個我也不曾見到過的瀘沽湖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們在瀘沽湖時也是住在里格吧???
    大家也曾住在扎西家..但感受也不同呢..我仍記得那從爛椅子跌下來的痛,和睡覺時電氈的忽冷忽熱的折騰呢..呵呵..
    有時天氣,環境,氣氛,心情,也會令大家有不同感受,那你喜歡我相裡的瀘沽湖嗎??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oh my god... The lake is sooo beautiful...... very nice ..... I wish I was there..... ^_^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妳真係好好心機,慢慢寫番哂啲遊記出嚟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