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

24 May 2007 - Day 13 束河 - ;瀘沽湖 (時晴時雨)

晨早醒來,執拾了輕便行裝,寄存了大背包,與Grace擁抱告別後,匆匆上了小麵車到大研古城門口,等車往瀘沽湖。

今次我們放棄大巴,試搭另外一款17人的小車直接到里格,上次在瀘沽湖時認識的司機金斜說,有車可直到里格不用在大落水轉車,而且價錢還便宜一點,所以就試試看。在大水車門口等司機期間,看到一個似曾相識的身影,有點似Gary,但還是想不通,他們好像一行6人的,為何只餘他一個呢,我想是看錯了吧。跟Ting說著,他竟然也覺那人是Gary, 呵呵..原來不是我老眼昏花,忘記了怎樣,我們三人相認了還談了1,2分鐘,聽Gary說,Carry她們4個女生到了石頭城,而Bun就回了香港,他識了些新朋友,今天一同前往黎明,又聽說他們沒到雨崩,有些朋友像有高山反應,而醫生Bun就不停食藥,原來他的遭遇與我們完全不同,真是十分十分慶幸自己選擇我行我路。

跟著一個摩梭少年到車站,這個17坐位的小車也差不多滿了,幸好還有個雙人座位,我們不用跟陌生人齊擠於那狹窄的雙人位。但我坐的位置也好不了怎樣,腳下剛有東西頂著我的左腳,這7小時的車程,也要把左腳屈起提高,真是頗不舒服。而車子小的關係,往瀘沽湖的路好像爛了很多,整個車程都在碎石路上顛簸著,突然十分懷念那輛舒適的大巴。這輛車上的另外15個伙伴,全是來自中國各地,大家都將中國人的某些良好特色散發出來,有自私的,有嘈吵的,有野蠻,有兇狠的,有不可一世的,有造作的,有愛炫耀的,幸好尚有些正常人,這個車程還是快快睡覺,懶理這批7小時同伴。
去瀘沽湖必經之路..係咪好"頭文字D"呢..哈哈

走到差不多到達瀘沽湖的路上,忽然天色漸暗,烏雲不知從那裡走出來,點解會咁架??? 點解又會落雨架??? 我唔制呀!!! 上次因為天雨我帶著遺撼的走,我唔想第二次入瀘沽湖要帶著雙倍遺撼的離去。坦白說,看到雨水不斷的敲打窗邊,心情跟著不斷的往下沉。

這輛車不是直達里格村的嗎??? 為何突然在一個小碼頭裡停下來,司機跟我們說,要划豬糟船這裡是最好地方,還建議我們划完船去吃燒魚。我們被人買豬仔嗎??? 這是個旅行團嗎?? 為何中途突然有活動的。司機不斷的遊說各人坐船,又說這裡最快上島,這裡最便宜,各樣那麼,真是把我氣壞了,看著雨勢越來越大,湖裡氾起白頭浪,怪不知這裡有救生衣提供了,救生衣有點大煞風景,這東西與瀘沽湖有點不相襯吧。我們坐7小時車來到瀘沽湖,是為了玩乘風破浪嗎??? 看著大家急急腳的跳進船裡,各船家像玩龍舟競賽的划船,為的是要再走幾轉客。 看著強勁的逆風,兇湧的白浪,密密麻麻的雨絲,我真是一點興致也沒有,我堅持不坐船!!!

最後車上只餘我們兩人,我們下車四周走走,這裡一點也不美,像個破爛的碼頭,周遭景色不值一提。

司機看見我們帶微笑的問為:「為何不把握機會坐船」

非常氣結的我:「這裡好嗎??我不喜歡這裡。風景不好,下那麼大雨還划船??」

司機:「現在不划沒機會呢。」


更加氣結的我:「我相信我一定有機會,我會在里格划。」
司機:「里格沒有得划,那裡沒有這裡好。」

頭頂開始出煙的我:「誰說里格沒有得划,我第二次來瀘沽湖了,我相信我一定有機會。這車不是說直接到里格嗎?? 為何事前沒說會在這地方停留一小時的。」

我看得出司機並不是衰人,只是他的職務所在要在這裡推銷及停留。但我真的十分不滿,因為我要滯留這地方,直到其他人回來才可開車到里格。善良的司機叔叔,最後安排我們坐另外一班將開到里格的車上,免卻我們繼續在這鬼地方守候。在等候期間,我被古惑的旅伴偷偷錄了些低B對白,唉,這次旅程足足有兩段白痴的錄音作我旅行的見証,一個開心的,一個不開心的。





終於回到里格村了,雨勢也減弱了,立即快步走回摩梭往事放下行李,跟小孩們打個招呼,又跑到零點里格處,找找楊全成,可惜今天他不在店內。踏進餐廳,楊媽媽看著我呆了,我跟她說我又回來了,楊媽媽立即彈起身說,以為認錯了人,沒想到我們這麼快又回來瀘沽湖。我倆就在這裡吃下晚飯,再到湖邊走走,享受下這裡平靜的環境,望著淺藍色的湖水,一股暖流湧上心頭,突然有種回家的感覺,對我又返來了。



 
因為篝火晚會在我們房間下面的空地進行,再一次的逃票行動開始,老闆教我們先在窗外看,待晚會開始了才走下來欣賞,呵呵..老闆真好人。上半部,穿上民族服的摩梭人手拉手的跳舞,而遊客們也在加入其中一起跳,氣氛尚算不錯。下半部,就是當地人跟遊客分成兩批,大家在對唱,一小時的篝火晚會就結束了。而晚會進行期間,我忙著跟摩梭往事的兩位小孩在玩捉迷藏,也沒有全神貫注的欣賞晚會,小數民族的小孩純真活潑,真是十分惹人喜愛。

 



不知是否今天坐車不舒服,弄到左腳有點抽根的感覺,整個晚上都在房裡拉根按摸,弄得睡得不十分好。明天不知會否落雨呢..上天請不要對我那麼殘忍..唉...

2 則留言:

  1. 沒錯,我們是去了寶山/石頭城,在石頭城時我們還徒歩到對面的山上回望整個
    石頭城雄偉的山景,甚至還在金沙江上坐橡皮艇飄流,那段旅程真是難忘啊;5/24
    你們去了瀘沽湖…那天我們剛好從石頭城返回麗江,也難怪就這樣錯過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因為去不了雨崩,我們4人也曾想過到石頭城,但最後因為時間不夠,也就放棄了,期待你在石頭城的遊記和相片..
    是呀..我們24/5出發往瀘沽湖去,因為自己的任性及固執吧..呵呵..重返瀘沽湖的2天,把我所有願望都實現了,真是不枉此行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