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

Magh Mela @ Allahabad - 我稱她為帳蓬城市

由 New Delhi 到 Varanasi 的那程火車,接近旅程的尾聲,亦是我初嘗那嚴重誤點的滋味。
那4個多小時的誤點,望著窗外的景色,是打發時間的最佳娛樂。

窗外,飛快的出現一片帳篷群。大家看到些圖片,第一時間會想到甚麼??
這些,是貧民的臨時住所嗎?  第一刻,我也有閃過這個念頭,當我回想到剛剛經過的火車站是Allahabad時,我知道一切都是錯的,誤點並不一定是壞事,在無止境的等候時,驚喜會靜悄悄快速的飛過,只要你願去留意,就能找到。



那一群的臨時帳篷,很容易令外人將它們跟印度的貧富懸殊扯上關係,浮起那些救援項目,收容所等的想法。



印度,除了貧富懸殊,階級分明,還是個宗教濃烈的國家。每年一度被喻為小型的Kumbh Mela,為期45天的Magh Mela Festival  (佛浴節) ,均會在一月至二月的Allahabad舉行。 Magh Mela是印宗教裡每年一度的重要節日,幾十萬來自各地的教徒都會前來 Allahabad ,在 Ganga, Yamuna 和 Saraswati 三河交滙的Sangam一起晨浴,洗滌罪過。而在節日期間,會搭起很多的臨時帳篷提供住宿,飲食,醫療,保安等支援給節日前來的人潮。

不能親身去感受氣氛,也有幸從車窗裡看到一片帳篷海(快門按得不夠快,相片未必感受到那瞬間的震撼)。按原本時間表,我未必能在光線充足下看到這景色。 時間錯失了,換上眼前的一亮,也不錯吧。誤點也有其好處,也有其驚喜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們相信所看的,看到的卻是片面的。
我們將自己所想的,變成是以為自己看清的,就主觀的為事情下定論。
其實,人的認知有限,無知的我們,會被片面的,虛幻的,感性的元素,誤以為真,便放棄追尋,世界那麼大,事情也有很多面,我們會花多一丁點的力量去嘗試認識身邊的事情嗎? 還是信感覺,信一些普世都相信的感覺和價值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