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

汽球

NDS是姨甥女的隨身物品,這玩意該是近代小孩們的竉兒。不知汽球在他們的眼裡會是甚麼東西?

還記得早前幫某機構帶了一組12人的5年級香港學生做活動,其中一項遊戲需用到汽球,遊戲完畢把汽球送給他們,隨即聽到接二連三的爆破聲夾雜著笑聲,小孩們興高采烈把汽球刺破。再不是,女生們都將汽球交回給我,並不願帶走。

汽球,在城市人眼裡像是亳無價值的東西,連我也是這樣想。回想兒時,它給我的第一聯想便是玩"踩汽球",那些音樂傳球,雙人運球,總比不上"踩波"刺激好玩。 千方百計的把別人足踝上的汽球弄破,像是一件樂事。

一些我們並不珍惜的玩意,在遙遠的山區裡卻是一件珍貴的寶貝。


聖誕到訪雲南,把充了氣的汽球送給小孩們。一雙雙期盼的眼神,窂窂的盯著繽紛的汽球,此時此地,小小的汽球像是瑰寶,每個孩子都渴望擁有的玩具。

在操場上,孩子們歡樂地把玩汽球,臉上盡是滿足而歡欣的笑容。看到其中一些小孩兩手空空的,想著是他們的汽球破了麼? 拿著後備汽球想再分給他們。怎知小孩邊婉拒我的好意,邊從口袋裡把放了氣的汽球拿給我看。說著:「姨姨不用了,我只是怕它會破掉,才把它放了氣留待回家時可再玩。」

對我來說,這是一個意想不到的畫面。

汽球一點都不貴重,不是一件唾手可得的東西麼? 在我們眼裡這只不過是件沒怎價值,不怎稀罕,以弄破為樂的東西,但在資源貧乏的山區上卻被珍以重之的收藏,小心奕奕的對待。

我絶對是一個幸運兒,很感謝能活在一無所缺、資源豐足的城市裡。

在富裕的生活當中,眼裡只有自己的世界,我也像漸漸忘了珍惜、知足這些課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