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

午餐@義教

學校熱情的款待,提供我們午飯,每天都有肉有飯,使我們吃得飽吃得好。

部份住得較近的學生,會回家吃飯的,而住得遠的學生會帶飯回來吃,學校不能提供到把飯盒翻熱的服務,每位帶飯的同學都是吃著冷冰冰的飯盒。

第二天的教學,上午教同學們一些簡單英文生字,再玩摺紙遊戲,摺那些生字裡的小動物,那天我們摺了小猫,小狗,還附帶跳蛙。時間匆匆的流逝,到了午飯時間,有些同學還未把跳蛙摺好,像Vincent,他是回家吃飯的孩子,那天他不想回家,跟我說著肚子不餓,要留下來跟我玩及摺跳蛙。我當然不肯,著各同學要回家的就要快走,回來才繼續玩。

當我在教桌上執拾時,Iris走了過來跟我說話,我以為她像Vincent般貪玩,我叫她不要留下來,著她回家吃飯或拿飯盒出來吃午飯,不要貪玩,還說了些無聊的不吃飯不能,不吃飯沒力氣上課的說話。可憐的Iris望著我說:「姐姐,我從來都沒午飯吃的。」

我呆呆的望著她,再望班房的同學,有一半的學生都留下來,但他們都是沒帶飯的。我昨天被校長,老師招呼去吃午飯,一點也沒留意班裡的同學。現在才知道,他們沒午飯吃是件平常的事,怪不知,他們每個都是矮矮的,十三歲的年紀,像是八、九歲般的小孩。那一刻真的很心酸,一來是誤會了Iris貪玩,二來是沒想過那麼多學生每天下午餓著肚子上課。

到第三天,我們以為自己醒目了,在早餐時,把包子都拿回學校給學生,卻想不起,那天下午要做家訪,學生都不用上課,拿包子出來給了老師安排就算了, 家訪對象,就是Iris,她要留下來,待我們吃完飯後,一同到她家裡去,我們著老師給Iris包子等我們,她拿了兩個包,自己只吃了一個,再問我們,有否袋子可給她,她想把另外一個拿回家給媽媽,多孝順的孩子,當她能有得吃時,都想把東西與家人分享,最後看到老師再給幾個包子給她拿回家,實在太感動了。

午餐,對我們來說必然的東西,只想著吃得好不好。但在山區上,沒有家人能出外打工的農戶,午餐,是一件奢侈品,罕有的東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