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

匆匆趕趕上海行,偷得半天弄堂遊

匆匆忙忙的到上海一趟。從機窗向外望,灰茫茫一片。上海的天空、風、空氣都像混和了數不清的沙塵。在街裡走一轉,頭髮、皮膚、衣衫,渾身都沾滿了灰塵。工地無處不在,走到那裡都看到那些拆呀建呀的工程,是趕著2010的世博,還是城市發展的附屬品。
今次到上海去,不是渡假,只是去辦點事。過程中,只有半天能偷閒的出去逛一轉,找找還未拆的弄堂,嚐嚐美味的生煎包,再到外灘轉一圈,之後就要趕機回港了。 友人笑說,我該到新天地裡尋歡去,可惜,每每回到酒店都不願再外出,只想將身上的灰塵好好的洗淨,再睡個好覺,連酒店內的足部按摩服務,也懶得去做。
南京東路,是遊客聚集的地方,那裡的步行街人來人往,熱鬧非常,由步行街再慢慢步向外灘,華麗的舊建築一幢幢的現身眼前,沿途走著看著,幻想著幾十年前的繁華景象,紙醉金迷,燈紅酒綠的夜上海。外灘的對岸是上海的新商業區,一灘之隔 ,對比如此強烈,站在灘旁,有點時空錯亂的迷茫,舊建築物像把時間靜止了,但彼岸的東方明珠塔卻把我引回現在,提醒我這是2009的上海。
跟喧鬧的南京東路,相距兩個地鐵站的南京西路,在這裡我找到了美味的生煎包和咖喱牛肉湯,還在亂碰亂撞下,走進一個還未被拆的弄堂,真是多麼的難得。 聽說以前那裡是一個小社區,弄堂的規模蠻大的,現在的石門一路,遍地工地中,只能遺下這麼一小塊的弄堂。

走進弄堂,在小巷裡東穿西插,左拐右轉,感覺像走入迷宮,既新奇又刺激,我想我的自娛能力也挺高的。屋子是由一塊塊的紅磚砌成,高高的門框掛上了寫著幾多弄的門牌。居民在小巷裡洗菜洗衣服,坐著談天,與小孩玩耍。抬頭一看,蜘蛛網般的電線,縱橫交錯的連接每幢屋頂,七彩的衣服如旗幟般在風中飄揚。 寒冷氣溫下,走進凋零的弄堂,寥寥的身影,靜靜的氣息,加添幾分蒼涼,真想知道,現在還餘多少居民住在這裡。 半天的偷閒時間就此逝去,沒能好好的走到每個角落,細味這裡的一磚一瓦,依依不捨的離開,趕著回家去。


***在上海乘地鐵是個惡夢, 四通八達的網絡,明亮的車站, 清潔的車廂, 也彌補不了部份乘客的行為舉止, 看在眼裡, 身受其害。 在硬件高速發展下,軟件還未配套成功, 文明這兩個字在內地隨處可見, 究竟懂的人有多少? 怎樣才是文明? 雖然在港搭地鐵也好不了那裡去***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